close

DSC_0570
※審馬陣草原前南湖主山※

  阿球第一次寫登山文,試完帝王南湖第一章的水溫後,阿球決定微調(我不是教育部)一下敘述方式,把行程及行徑過程的路況納入,讓以後回憶更完整,可以嗆爆我沒關係...。

 

●審馬五岩

 

DAY  2 (227):  雲稜山屋>審馬陣山>南湖北山>五岩峰>圈谷>南湖山屋

  第二天的行程是從雲稜山屋直殺南湖山屋,正常約7小時可完成,領隊豪學長特別交代這段路基本上是四天中最坎坷的一段,其中的五岩峰及下圈谷真的要一步一腳印踩穩再走,免得一失足成千古恨!!路上可以看見為前人的山難所立的警世鋼板,提醒山友們注意安全。

DSC06020

※美好中帶著刺,小心安全※

  一早六點多從雲稜山屋整裝出發,開始沒多久隊伍自動拉開成前中後的隊形,一小段陡下後等著我們的是約莫2K左右看不見山頂的陡上,拜前一晚自主處理經絡所賜,熱燒沒了,雙腿也沒有運動過後乳酸堆積的酸痛,超神奇。路線一路爬升,玫姑姑也一路暫停,有些路段的高低差需要手腳倂用才上得去,除了陡以外其餘沒甚麼困難,最大的困難就是走太慢又成了押隊組,這樣能在太陽下山前順利到達南湖山屋嗎?

 

IMG_6185


  越接近山頂風越大,氣溫也越冷,終於來到一個高處平台休息,決定接下來的路途中拿出單眼來捕捉美景,趁著鈺學長路邊卍解之際,興高采烈拿出有點重的單眼,turn on...嗯?
「為甚麼沒關機!為甚麼沒關機!為甚麼沒關機!」因為沒關機所以說三次,腦內無限倒帶回前一晚的俊學長,謝謝俊學長讓我接下來的三天背包減少了像機的重量,也謝謝俊學長讓我的手機有出場的機會,謝謝玫姑姑用手機幫我補拍,謝謝鈺學長耐著性子幫我亂拍,謝謝阿國哥...,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感謝天吧!單眼沒電了...

DSC05983

※就是在這個平台上發現相機沒電※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自然界的奇峰怪石,也可以在植物身上見證生命的堅韌,樹木長在石頭上竟然還能活,低溫險惡的環境還生生不息,古木參天寒風颯颯,這是在出審馬陣山前隨處可見的景色。

DSC_0523

DSC_0532

 

DSC_0534

 

DSC06001

※玫姑姑說這張主題叫紅綠燈,才發現紅綠燈沒藍色※

  「來了來了!等一個小時了,旗子快拿出來。」走出險峻的林道,頭頂瞬間亮了起來好比單眼加了光圈,迎面而來的是一夥人或坐或站的迎接著我們,豪學長叫和著,原來我們來到了五岩峰的前前哨站─審馬陣山。雖然被歡迎歸隊的畫面很溫馨,不過只是在等旗子的現實好傷心。

DSC06039


DSC06028

※分贓社運旗※

  立馬翻出激進份子才有的各式社運旗朝身後的審馬陣山頂上去,步行不用兩分鐘就登頂,鈺學長大概內心播放著島嶼天光,急著要大埔旗,其餘人則是挑著各自喜愛的旗子,審馬陣山的陣丈很大。結束審馬陣後,學長們早我們押隊組先行,所以鈺學長、玫姑姑與阿球我又變成押隊組。

DSC_0538

※氣勢磅礡

DSC_0541


DSC_0544

※小小一座審馬陣成功※

DSC06055

※不知道在俏皮甚麼※

  一直期待走在稜線上腳邊只有箭竹的畫面,至少路看起來算平坦,走出審馬陣,這一切終於實現。審馬陣草原一望無際,南湖主山的側面也大喇喇佇立在眼前,自己如果不親自走一遭,是無法體會那種山高地闊的天滄地茫,「啊~啊~天滄滄~地茫茫~你是我永恆的陽光」大概有人會幻想自己是乘風馭馬的阿哥或格格奔馳在草原上這樣高歌吧?

Bp7u0
※阿哥與格格示意圖※

  高山草原看似樸實容易,走起來卻有種「是要走多久」的無邊感,之前已經被奇來與嘉明湖洗禮過,不過一馬歸一馬,路在眼前只能往前走,回憶過去也沒用,這是此行中最平坦的一段。路途中經過審馬陣山屋,也看見山難警世鋼板,平淡無奇的路段也暗藏許多危險。前方走來幾個人,其中一名男子看見鈺學長便驚呼學長名諱,他們就這樣開心地聊起來,阿球我與玫姑姑只能晾在一旁曬太陽欣賞明媚的春光,世界真小,這名男子原來是鈺學長曾經一起登山的山友,這次上南湖是來雪訓的,這讓我更期待主山上的雪了!

DSC_0565

※審馬陣草原※

DSC_0562

※五岩峰GOGO

  終於將審馬陣草原拋諸腦後,眼下看見的是學長們散了一地的登山包,人不知去向,指標顯示我們位於五岩峰的前哨站─南湖北山,這表示我們離南湖主山更近了。為了順便撿下一座百岳,卸裝後隨即往南湖北山前進,從休息路口出發十分鐘就登頂。「雪!是雪耶!我驚呼並奔向所剩無幾的殘雪處,因為是這輩子第一次看見雪所以特別興奮。看見學長們在北山頂的身影,我們加速前進並掏出準備好的社運旗,順利撿下一座百岳。


DSC06109

DSC06095
※我愛雪※

 

DSC06099

DSC06106

※南湖北山撿到※

  回到路口,時間接近下午兩點,領隊豪學長提出警告,要我們押隊組加緊步伐往南湖山屋前進,因為接下來會經過惡名昭彰的五岩峰,難度較高勢必速度會減慢,擔心我們押隊組太慢可能會摸黑到達南湖山屋,危險。照慣例,學長們又領先群雄消失在眼前,押隊組的我們吃完行動糧匆匆開始趕路,沒幾步路的時間,一行人已身處五岩峰之中,腳下的殘雪也漸漸多了起來。

DSC_0592

※五岩峰開始了※

  五岩峰在到圈谷前是一路懸崖峭壁,只要一失足絕對千古恨,加上有些路段蓋著一層厚冰,每一步都是營地(猜成語),不是陡上就是陡下,登山杖在這裡派不上用場,惟有手腳並用才能前進。天地悠悠,過客匆匆,潮起又潮落,五岩峰險峻歸險峻,一路上還遇到幾隊下山的山友,其中有一男子主動向我們押隊組打招呼,當然我們也禮貌喊著加油等鼓勵的話,擦肩而過時覺得眼熟,反覆回頭與他對眼三次,因為很眼熟所以要看三次。「請問你是藝人嗎?」「我是Elmo~」......,鈺學長、我與玫姑姑互看一眼,「啊!!!!」異口同聲地大吼大叫,沒羞恥的我竟然脫口攀談,還遇到前棒棒糖男孩,雖然對棒棒糖男孩沒研究,不過好像遇到最喜好大自然的一位,於是沒羞恥的我們硬要與他合照。

DSC_0598

※ELMO※

  即便遇到ELMO,還是改變不了五岩峰才剛開始的事實,沒兩下功夫就到了最危險的路段,「連綿的青山百里長呀,巍巍聳起像屏障呀喴~」,走到哪都像站在高崗上不敢往下看,如果要逼死我,推一下就成功了。順帶一提,我們超越俊學長的中隊了。

DSC_0600

DSC_0606

DSC_0608

DSC_0616

DSC_0619  

DSC_0629

※往後倒就見佛祖了※

DSC_0636

  Safe通過五岩峰,下圈谷就在腳下,45度以上斜坡,滿地碎石,沒踩穩馬上跌一屁股,大山大景一覽無遺,南湖山屋就在下面...好小,可以的話給我塊板子滑下去,或是使出「噗噗噗噗噗噗!通靈之術!出來吧鵰兒!」之術載我飛下去...。嗯,我醒了,現實是殘酷的,踏實的往下走,很怕一個踉蹌就滾下去。

DSC_0665

DSC_0660

DSC_0667

DSC_0658

DSC06116

  到達今日的終點站─南湖山屋,行徑間無感,停下來才驚覺好冷,傍晚四點只有五度,真不敢想像半夜會多冷,加上厚衣戴上毛帽開始山屋的活動。屋內已經有其他山友,其中一群人馬是成大登山社,睡覺時間不睡覺嘻嘻哈哈聊天,最終被其他山友幹譙才收斂。時間越往後移霧越濃,到後來已經沒人敢再出山屋,伸手不見五指,不會有人希望社會頭版是「X姓山友因起大霧於南湖山屋外出小便時迷路凍死」,這就太瞎了!

  晚間,羅文連線高山症又頭痛,出動刮板在她頭上龍飛鳳舞,立馬她的頭痛就解了,似乎是一夜好眠,經絡處理真的很強。豪學長與滬學長一直起鬨拱我做隊醫,承擔不起啦。夜半兩點,大夥起床,預計行程是一路往南湖東峰移動攻頂後看日出,再循路線直上南湖主峰征服南湖大山,領隊豪學長出山屋看天氣,濃霧瀰漫不宜險行,濃霧中迷路家人就要準備登協尋啟示,所以已經整裝完畢的大夥又被趕回去睡覺,過程中鈺學長不見了,只有我注意到這件事所以開了頭燈稍微找了一下,其他人好像沒人在意...?根據鈺學長事後表示,他外出卍解,因為大霧的關係毫無能見度,只好直直走到某隱避處脫褲解放,結束後想依原路折返,發現越走越偏還一路陡上,心慌意亂下覺得自己會上社會版,還這種標題「X姓山友因起大霧於南湖山屋外出排便時迷路凍死」超丟臉,最後是看見某處有頭燈的燈光才依光循路回到山屋

  沒想到真的有這種人,太厲害了!!

IMG_20150227_172456_HDR

DSC06134

※很冷※

DSC06140

DSC06155

※只是想秀一下毛帽※

DSC_0679

※逼死人的五度※

 

文章連結:

1.帝王南湖 第一章
2.帝王南湖 第三章
3.帝王南湖 終   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